2015年7月12日星期日

黃金髮皂 (啤酒洗髮皂)

啤酒洗髮皂 (Beer Hair Soap)



哈哈.  這便是在台灣很出名的啤酒洗髮皂,  我看見很多人都在討論的.   很多人都會提醒製皂時要注意的東東,  例如啤酒是先待幾天或要先煮一下去待二氧化碳先散去才可以使用,  有些人會用啤酒做冰塊溶鹼, 亦有人是在中段才加入啤酒....個人應該沒有一定的說法那是對那是不對.

其實最重要是完成的皂好洗便是了.


先介紹一下, 啤酒因為含有蛋白質與酵母, 可以將受損的毛鱗片補平, 讓平日受到吹風日曬而受損的髮絲表面恢復光滑,  亦可以使頭髮容易梳整,看起來也更有光澤, 而當洗髮皂添加了啤酒, 洗髮皂洗起來髮絲比較不容易糾結, 也很容易起泡,  


說回來. 我的髮質是很厚很粗不順的那種. 從前是不用護髮素 (精). 頭髮是完全梳不開的.   而且是每一天都要洗髮的. 感覺是用再多的方法護髮. 都是改善不太多


聽說洗髮皂要有一段時間適應才行. 而且很容易會有皂垢問題.  所以一直沒有動力去嘗試使用洗髮皂,    直到因為弄了一個有何首烏成份的洗髮皂給媽媽.  而自己是先試用才給放心給別人用的習慣下.     

我在約2星期前才真正開始嘗試使用洗髮皂,  只接觸了洗髮皂一段短時間而已.  說回初次用的是製給媽媽的 "薑烏髮皂 (薑汁何首烏洗髮皂)" , 首2天使用. 真的很不習慣耶.  甚至是有點不接受. 即使用了醋潤絲 (髮) 仍是覺得不自然.  不過都想堅持一下. 人家都說1星期至4星期左右便可以體會好處的.      我還在試驗期中


現在已經使用了1個多2星期.   我是把"薑烏髮皂 (薑汁何首烏洗髮皂)" 跟黃金皂 (啤酒洗髮皂) 交替使用的.    由最初期使用的4-5天想放棄到現在差不多2星期的時間,  頭髮已變得有清爽感, 即使一天到晚在外, 亦沒有了從前的油油感,  而且很好梳. 變順了.  (以前是不可一梳到尾. 都是有打結的).

在現階段, 我還是保持一定要醋潤絲 (髮), 否則仍是有不習慣的感覺. 


先在這作簡單地說到這裡了.  接下來希望盡快再理好出一個有關用洗髮皂要注意的文章及洗髮皂的使用.    還有自製醋潤絲 (髮) 的介紹


以下先介紹一下啤酒洗髮皂的製造

上張完成圖先.  (還有果凍的啊)


巢小妖 . 手作




 =================================

主要材料 -  
25% 山茶油, 25% 椰子油,  30% 篦麻油,  20% 紅棕櫚油


SF - 金黃苛苛芭油 (30g)


今次做的總油重量 : 800g


注意 :   我這次是不用水, 改為直接用啤酒做冰塊溶鹼

我的做法是. 先打啤酒打開, 加上保鮮紙, 放空溫下4天待二氧化碳先散去, 後把啤酒放冰箱做成冰塊用來溶鹼,    


巢小妖 . 手作


大家一定要注意,  因啤酒內有酒精, 而酒精是會使皂化速度加快,  有很多人都會被其的"速T", "秒T" 弄得措手不及,  所以要先把模具都準備好,  亦請特別注意攪拌的速度,  一有 light trace 的狀態, 便要用慢速度來攪拌,     我都是全人手打皂, 大約10分鐘已經 light trace,  這時已經可以把 SF 油加入. 再故意慢打.  應該多8分鐘左右已經到了一定要入模的稠度了.



巢小妖 . 手作


因為啤酒中含有酒精的緣故. 即使添加精油之後通常氣味會完全被蓋過, 所以今次並沒有加入任何精油.    


完成後.   我有作保溫約24小時, 取出來的時候皂體溫度仍然稍高,  再放在室溫下一天.  我便直接脫模及切皂去了




製皂日   :  09.05.2015

晾皂期   :  約30-45天左右

預算熟成日期 :  6月中至下旬

首次試用日 : 27.06.2015



 (已試用)

洗感      ... 滿意


- 保濕度  ...  足夠. 洗髮後很有光澤 

 
起泡度  ... 多泡


- 清潔度  ...合適


- 硬度 ... 合適, 偏向硬





**記得看我的有關用洗髮皂要注意的文章及洗髮皂的使用.    還有自製醋潤絲 (髮) 的介紹**
<---但是這一刻未寫好的  ~^_^~



Facebook  search - "巢小妖.天然手作手工皂 handmade soap"

www.facebook.com/venusk10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